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

高鐵出包誰的錯?

人有失足馬有失蹄,只要是人就沒有不做錯的,企業也一樣.

圖來來源http://goo.gl/J86fR
只是企業要付出的代價比個人多得多,所以要有更縝密的規劃與SOP流程.但即便再多的訓練與防範,所謂人算不如天算,只要個人一個即小的失誤,鬆了一顆小鏍絲釘都有可能釀成巨禍.

高鐵被人垢病不只一次,從剛開始的”倒退嚕”,很多人都在等一切正常時才敢搭乘,但終究不及此次影響之深之巨.

從高鐵開通以來,北高所仰賴的空運用量大幅下滑,一日生活圈已深受上班族肯定與利用.

此次意外據說是煞車軸固障因此延誤近百分鐘,影響了許多班次造成訂位大受影響,旅客怨聲連連.當然高鐵維修不力固然有錯,但危機處理似很有改善空間.

記得有次與朋友從菲律賓要到新加坡,菲航自馬尼拉起飛後約十分鐘,機長報告因故需立即返航.當時機內空氣有些凝滯,大家都點緊張紛紛詢問空服員,空姐們個個面帶微笑安撫旅客.飛機降落後立即有幾名貌似主管的男子站在候機室,隨時準備回覆旅客問題.空姐們則紛紛著上送餐圍裙,端起餐盤穿梭在旅客間一會茶水一會咖啡,又是果汁又是飲水.不一會又有人推出餐車,準備不同口味的三名治及小點等.這場等待整整延誤了六小時,最後還是因為無法維修,改搭另一班飛機,當然原來的劃位全亂了套,有些人還不得不被分配到吸煙區.到了新加坡才知道,原來十多年前菲航在東南亞誤點出了名的.(現在如何不得而知,因為好久沒搭了!)

回顧菲航當時的處理,當然未能準時將旅客送抵目的地,本來就有虧職守.但,為什麼現場沒有大吵大鬧?沒有人質疑處置不當要求給一個合理的答覆?說穿了,就是顧客服務處理得宜,讓旅客覺得被照顧到,所以即便不滿意至少也不會不給面子.(又或許是現場沒有台灣媒體@@)

展現負責的態度
首先除了機長在機上的簡單說明外,地面人員已準備好回覆旅客可能尋問的問題.當大家不至陷入求助無門的窘境時,也大大減少了對航空公司的不信任.

誠懇不隱瞞
航空公司直接表達歉意,表示飛機固障為保旅客安全正做全面檢修.大家都不想為了趕一點時間而賠掉性命.

讓客戶備感尊榮
等待的心情很焦慮也很掃興,所以空服員除了提供各式餐點(幾乎是頭等艙的等級),看到小孩吵鬧也會提供小玩具或陪孩子講講話.遊客提出任何需求也大都盡可能的滿足.所以,那六個小時好像也變得沒那麼長了.

反觀高鐵的態度,或許因為從媒體輾轉而知,不知是否如報導般未在第一時間給予乘客清楚的說明甚至說辭反覆,令其長時間空等以致怒氣沖天.

我常跟朋友分享,顧客不會一早醒來就想找我們的麻煩,除了個人的修養.表達能力及處事態度可能讓人覺得不舒服,絕大多數的客訴來自於"感覺"未得到理想的服務.

如果事發當時,立即有固定窗口向民眾說明原因及處理辦法,而非由媒體批露造成更多民怨;對乘客損失的時間/精力給予適度的補償,讓人感到受尊重被照顧.應該可以輕鬆地解決此事.

服務是軟體不是硬體,不要告訴我東西壞了,我們正在修,修好就上路.車子是你們的,不是我買的,該怎麼修怎麼維護不干我的事!我付了足夠的車資了,把我準時送至定點是你們的責任.至於後續你們內部如何懲處我們都沒有意見,我們在乎的只是維護自己應有的權益,如此而已.這樣一點要求,應該是所有服務業的基本共識吧?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討論或轉載,為尊重智慧財產權,請註明文章出處. 謝謝合作!